烟云

我观人间,一场风月

关于秦王府位置的猜测和唐长安城的一点疑问

起因是我为了找秦王府在哪去翻长安志,翻着翻着……emmm怎么不太对劲?
《长安志》载:宫城东西四里,南北二里二百七十步,周一十三里一百八十步,崇三丈五尺。南即皇城,北抵苑,东即东宫,西有掖庭宫。又载:“唐禁苑在宫城之北。东西二十七里,南北三十三里。东接灞水,西接长安故城,南连京城,北枕渭水。苑西即太仓,北距中渭桥与长安故城相接。”
所以唐禁苑的面积应该是远远大于宫城的,但网上大部分找到的图,包括我博物馆里拍的照(p1-2)内苑和宫城都差不多大……这就很懵逼了……

《长安志•大安宫》载:太宗初居承乾殿,武德五年,高祖以秦王有克定天下功,特降殊礼,别建此宫以居之,号宏义宫。八年,帝临幸谓群臣曰:“朕以秦王有大功,故于宫中立山林胜景,雅好之至。”贞观三年徙居之,改名曰大安宫。
资治通鉴里有“建成夜召世民,饮酒而鸩之,世民暴心痛,吐血数升,淮安王神通扶之还西宫。”p3-4《长安志图》里大安宫正是在西内苑,所以我猜这个西宫指的就是西内苑。
新唐书高士廉传里也有一段:是日率吏卒释囚授甲,趋芳林门助战。
如果按照后两图来看,芳林门是从宫城外通向大安宫唯一的路,高士廉把守芳林门就很合理。但按前两张图来看,芳林门根本不通内苑……
总之很迷惘,有没有大佬想来探讨一下 (′~`;)


又找到一句,“武德初,高祖令太宗居西宫之承乾殿,元吉居武德殿后院,与上台、东宫昼夜并通,更无限隔。”——《旧唐书》


评论

热度(11)